kit

什么都搞,开心就好。

Let It Be Me - Johnny Mathis、Alison Krauss

 @D59342 

维尚映像:

老导演对孩童认知过程的思考

  在2007年,当时60岁的美国导演罗伯·莱纳以一部《遗愿清单》(2007)表达了他对人生的终极思考。而在3年后,他却骤然换了一个角度,以一部改编自文德琳·范·德拉安南著名小说的电影《怦然心动》,从在童年、青春时光时男孩女孩间的“战争”表达他对人成长的思考。1947年出生的罗伯·莱纳可谓好莱坞老资历的从业人士,早年作为演员参演了多部影片,不过大都名声不大,倒是从事导演行当后开始取得更大知名度,特别在1993年以一部《义海雄风》(1992)提名当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奖。此后,更成为一名制片人,从更宏观的角度表达自己对电影事业的热爱。罗伯·莱纳同时对摇滚乐无比热爱,甚至亲自上阵演绎,以编剧、导演、主演三位一体的身份,献上了经典伪纪录片《摇滚万岁》(1984),甚至在本片大火后,真的拉出片中虚构的乐队Spinal Tap举办了演唱会。从他的演艺生涯看,老头子一直以一种放松的玩,却又严肃思考和制作的态度从事他的事业,所以这一次,他的兴趣转向青春题材也并不令人感到奇怪。

  在提及《怦然心动》这部作品在他心中的分量时,罗伯·莱纳表示,“我认为非常重要,你其实也会有布莱斯这样的彷徨的男孩。当你在12岁到13岁这样一个阶段,你会对很多事情感到疑惑。你不知道你是谁,你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。有一个导师和引导此时就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了。这样的角色通常应该是母亲或是父亲,但是在这部影片中,父亲自己对世界就充满了愤怒。布莱斯是幸运的,他有一个外祖父在生活中告诉他,他是谁,他应该成为一个怎样的人。朱莉也是非常幸运的,她有一个家庭给她正确的价值观。她对自己的价值有着强烈的自我认知,她也知道她究竟想要什么。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家庭,给了他们正确的价值观,其它家庭的孩子们也可以从中受益,去寻求自己的价值。”显然,导演本人对这部影片的价值已经了然于胸,而接下来更重要的就是要靠小演员们去表现这种成长的困惑和收获。

童星搭档演绎青涩情感 

  在片中扮演那位有着很多奇思怪想的女孩的便是14岁的小演员玛德琳·卡罗尔,尽管岁数不大,实际上玛德琳·卡罗尔的表演经验已经相当丰富,她3岁时即成为小模特,7岁起就已经参与了电视节目的录制,此后已在20多部电视或电影作品继续着自己的星路。对于在本片中的角色,她也有她的理解,她认为当朱莉以不同的视角观察布莱斯时,都会有一次巨大的认知转折。因为她爱他如此之深,而布莱斯却未能表现出任何对她的爱,她以为他会帮助她,但是很遗憾他没有这么做。在玛德琳看来,正是这份孤独,才出现了本片令人印象深刻的镜头:朱莉紧紧的抓着那棵树,“因为那是她成长的依靠”。正是带着这种对角色的深层次理解, 玛德琳很好的演绎了


评论
热度 ( 66 )

© kit | Powered by LOFTER